体育学院开展实验室专业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生物安全,防范发生次生灾害,提升自我安全认知能力和自我防护能力提高全校师生的应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2020925体育学院300名2020级新生和研究生新生按班级分批次于实验楼A-608教室进行安全专业培训和应急演练活动。

专业老师在讲话中强调了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重要性,要快速、高效、有序地组织开展事故抢险、救援和调查处理,能够预防和减少突发性灾害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针对防疫和实验室安全方面的有关规章进行了说明,详细讲解了疫情防控期间使用酒精消毒安全注意事项以及火灾现场自救逃生技能和扑救初期火灾的方法等内容,讲解了实验室安全防护设施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应对危险化学品泄露的正确处置流程。保障实验室安全最重要的是要提升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要求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确保人身财产安全。

受疫情的影响,在进行应急演练之前,专业老师带领志愿者们对演练所需要的场所进行了多次喷洒消毒液消毒杀菌,每天至少一小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在疫情防控的决胜时期应急演练不松懈,本次演练包括“实验室灭火疏散及受伤救护”“实验室废液泄露处置”“消防器材使用培训”、“酒精灯操作失火应急处置演练”部分,应急演练活动中,专业老师首先讲解了灭火器使用方法,之后让同学们现场体验用灭火器灭火,提高学生自护自救的实际操作能力。演练过程配合顺畅、科学规范、安全有序,起到了良好的培训和教育示范果。

通过本次讲座以及应急演练,增强了自护自救技能,填补了师生紧急救护和逃生技能的空白,让学生们在抵抗疫情的同时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为打赢战“疫”期间火灾防控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