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

为引导新生增强安全意识,提升自我安全认知能力和自我防护能力,应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预防和减少各种突发性灾害事故的发生,2019年9月25日,聊城大学体育学院300名2019级新生和研究生新生按班级分批次于实验楼A-608教室进行安全专业培训和应急演练活动。

专业老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实验室布局,讲解了实验室安全工作规则,学生实验守则,实验室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及实验室卫生管理制度,讲述了国内外实验室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强化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实验室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理、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实验室常见事故应急处理及实验室个人安全防护等内容。

随后体育学院针对实验室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组织进行一次实验室预案应急演练。演练了在试验时因操作不当,发生火灾演练活动,消防演练内容包括初期火灾的扑救、控制、火场协调指挥;火场人员疏散引导和伤员救护演练;火场警戒及配合消防中队演练;火灾事故处理教育及演习总结。提高了学院人员灭火、疏散、自救能力和管理者火场组织、协调、指挥能力,让学生在演习中受到锻炼和教育,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通过此次培训同学们系统学习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做到心中有数,以便养成严格按制度流程操作的良好实验习惯。我院长期以来一直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教育在前”的思想,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作为我院日常专题培训的关键环节,有助于新生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提高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