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体育学院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体育学院» 招生就业» 就业指导» 凝心聚力克时艰 奋勇前进创未来 >> 正文
凝心聚力克时艰 奋勇前进创未来
发布时间:2021-03-05 10:05    作者:    点击:[ ]

凝心聚力克时艰 奋勇前进创未来

——体育学院就业工作心得

在当下高校毕业生人数持续增加,毕业生就业压力持续增大的状况下,2020年体育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校有关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方针、政策以及一系列文件。2020年我院毕业生就业情况呈现出良好的态势。我院2020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87.82%,呈逐年上升趋势,经过一年的就业工作,从中总结出以下心得。

一、学院重视学生就业工作

体育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毕业生升学、就业工作,加大就业经费投入与使用,并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努力营造关心、支持和帮助毕业生就业的良好氛围。为认真落实“一把手”抓就业主体责任,统筹全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成立了学生就业工作指导委员会,建立了“院系领导包专业、教师包学生”的责任体系,并将这些体系落实到了具体责任人,我院有教职工80余名,按照比例每位教师分配3名毕业生,为他们提供就业求职和升学咨询等帮助,形成毕业生就业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针对多专业举办多举措

对于体育教育师范专业学生就业,我们多次举办师范类体育专业技能大赛、试讲大赛等活动来锻炼师范类学生的从业能力。针对运动康复专业,体育学院帮助运动康复专业就业,学校在做课程规划的时候扬长避短,根据自身优势,尽可能地将长处发挥出来,在医学体系中的康复治疗在课程规划上会将基础医学知识和临床实践的部分作为授课的重点,体育体系中的运动人体科学和运动康复在课程规划时,更侧重于运动生物科学而忽略了基础医学和临床实践,推荐毕业生可以选择在健身行业做健身指导,运动队的队医,考取执业医生资格证,推荐学生选择考研或者考公务员再其次就是体育教师。运动训练专业是从事与竞技体育相关活动的专业的类称,学生学习与竞技体育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以及基本技能,掌握从事竞技体育相关社会活动的基本能力。

运动训练专业依托我校的资源和优势,结合学校特点,突出专项和强化副项,深受社会欢迎的运动项目的训练理论和实践为重点,提倡跨专业、跨学科、跨校选修,鼓励双专业、双学位学习,着力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使毕业生成为具有较强社会竞争力的体育人才。

二、 高度重视精准就业服务

1.通过报告会、互联网等多种方式宣传,深入挖掘宣传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典型,招生就业处遴选了一批就业创业优秀典型,举办了宣讲报告会;学院(部印发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咨询手册,并通过就业群、就业信息网、招就处微信平台等多种形式宣传就业创业相关政策,向毕业生推送就业信息、就业政策等1000余条;各学院也将学生干部组织起来专门成立了就业信息组,以微信群、QQ群、互联网、主题班会等方式向学生介绍就业优惠政策,确保将政策宣传到每一名毕业生,增加毕业生的就业机会。

2. 积极举办校园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简自我,历职场”的顺利举办,增强了同学们的就业意识,培养自我展现能力的精神,让他们更多的了解职场礼仪的重要性与简历设计的作用,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增加了同学们对职场礼仪知识的了解,为以后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创青春”院内选拔赛的成功举办进鼓励和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大赛活动,培养创新意识,浓厚校园氛围,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促进科学知识的传播与普及,后期特地又组织开展有关创新创业知识的培训会

3.积极组织毕业生参加直招士官、预征入伍报名工作。通过多种网络手段,宣传大学生应征入伍,享受哪些国家优惠政策。在校园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标语,并主动与地方兵役部门及时沟通联系,确保征兵工作顺利完成,学院有11名学生应征入伍。

4.为了提升毕业生的考研成功率,有些学院还根据自己的专业特色举办考研促就业交流会、考研加强班等,交流考研的复习经验和读研学习体会,激发学生上进心,以此提升学校的考研成功率。2020年升学人数49人,占全部毕业生人数的18.08%

三、细化完善就业帮扶体系

学院按照“重点关注、重点帮扶”的原则,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统筹安排就业帮扶工作。学生工作办公室根据学生就业情况,完善信息统计报送制度,建立困难毕业生档案,全力做好分类指导,精准帮扶。所有学院领导,科级干部,辅导员与毕业班班主任成立教师帮扶小组,根据未就业学生的不同原因、不同特点进行重点指导、重点帮扶。免费提供切实有效的求职技巧辅导和岗位技能培训,增强他们的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积极宣传落实国家和省政府对困难毕业生推出的一系列政策和文件精神,实施精细化的帮扶工作,认真做好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的服务工作,开展“一对一帮扶”、“多对一帮扶”服务,有针对性的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学校优先为贫困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加强心理辅导、提供公益性岗位等,帮助他们充分就业。学院共有80余名教师,每个老师对接三个毕业生,进行一对一的就业求职的帮扶,帮助他们就业,目前有273名已实现就业。

四、加强就业工作队伍建设

学校高度重视就业工作队伍建设,通过系统培训建设一支能力强、业务精、讲奉献的就业创业工作队伍。学校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派出多人次参加就业指导培训,组织校内集中学习培训,参训老师通过专题学习就业政策法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创业教育等业务,提升了就业工作水平。

五、扎实开展创新创业工作

建立“实习就业一体化”基地。学院根据专业特点积极利用体育产业校企联盟优势与联盟内企业对接;发挥原有实习实训基地的作用建立“实习就业一体化”基地。学校结合实际和专业特点,秉持崇尚科学、锐意进取、开拓创新、面向未来的理念,营造大学生积极从事科技创新活动的浓厚氛围,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探索意识和实践能力,发现和扶持一批有创新潜质和研究能力的优秀人才。体育学院共推荐6个项目,包括刘长安书记,吕艳丽老师指导的“体验龙舟激情,弘扬中华文化”;宋进文老师指导的“车载瑜伽”;王勇老师指导的“基于矫正与预防运动损伤的卫生防护方法”;杜成哲老师,袁慎强老师指导的“产后康复旅游”;张彪老师,张雪老师共同指导的“传承中华舞狮文化”;周涛老师指导的“关于羽毛球训练方法的创新研究”。其中,刘长安书记和吕艳丽老师指导的“体验龙舟激情,弘扬中华文化”这一项目成功进去学校决赛,并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对于2021年的毕业生学院将继续做出努力,积极创新,定期组织开展考研动员会,通过专业老师辅导,分析考研的利弊得失,分析考研的形势,强化学生考研意识,鼓励他们努力提高学历层次,为个人以后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每年定期举办“学生考研表彰大会”,表彰先进总结经验,并邀请研究生校友回校交流经验,传递考研正能量,让学生向往读研生活,激发他们考研的斗志和信心。全院参与,协同推进。开展就业观教育讲座,端正学生就业观,努力帮助学生正确看待就业形势,合理定位自己,引导学生“先就业再择业”。同时学院充分协调发挥实习单位资源、校友资源作用,全面调动各院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等,举全院之力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和服务。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我们一定坚定信念,力争2021年的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版权所有 © 聊城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文化路34号 聊城大学西校区5#教学楼 邮编:252059 电话:0635-8238077 8238430

  • 体院微信公众号

  • 体院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