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体育学院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体育学院»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聊城大学雷锋义工队:传承雷锋精神 绽放时代光芒 >> 正文
聊城大学雷锋义工队:传承雷锋精神 绽放时代光芒
发布时间:2023-03-14 01:09    作者:    点击:[ ]

一支队伍,他们坚守承诺,执着助人,与90余个农民工子女、孤儿、残障人士、空巢老人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开展亲情陪护、学业辅导;他们关注全民健身、开展阳光体育指导活动,常年坚持为社区、农村中小学义务担任教练员、裁判员和指导员,20余次服务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中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市运会、市全民健身运动会等大型赛事;他们热心社会公益,建立志愿服务基地26处,开展爱心公益活动1000余次,受益人数2万余人……这就是活跃在鲁西城乡的聊城大学雷锋义工队。

初建·落地生根

聊城大学雷锋义工队始建于2004年5月,前身是聊城大学团委在体育学院设立的聊城大学“红旗团”,2009年12月正式更名为聊城大学雷锋义工队。团队倡导诚信,倡导帮扶,倡导关爱,倡导奉献,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践行者、新型人际关系的倡导者,逐渐发展成为以关爱农民工子女、阳光助残、全民健身指导、大型赛事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大学生志愿服务团体。

关爱农民工子女:把农民工子女的实际需求,转化为以学业辅导、感受城市、自护教育、亲情陪伴、爱心捐赠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阳光助残:把残疾人的实际需求,转化为以日常照料、康复治疗、支教助学、文体活动、爱心捐赠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全民健身指导:把基层社区、村镇、学校的实际需求,转化为以教练员、裁判员、体育竞赛策划与赛程编排、健身与保健知识宣讲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型体育赛事服务:面向大型体育竞赛的实际需求,开展以场馆礼宾、咨询服务、场馆管理、赛事表演、竞赛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

探索·茁壮成长

在校、院各级领导的关怀下,雷锋义工队积极探索青年志愿者服务规范化、项目化、常态化的发展模式,在保留了既往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充实学雷锋活动内容,拓展学雷锋活动领域,创新学雷锋活动形式,完善了服务队的招募、培训、管理、评价和激励机制,建立了适合大学生多元化需求的短期、中期、长期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库,成为一支走在时代前沿的全新的大学生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

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雷锋义工队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引导一届又一届的队员们满怀爱心和神圣的社会责任,走出校园、走向社会,成长为志存高远、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新时代青年,引导一批又一批的团员青年用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真诚奉献社会,用不懈努力汇聚青春力量,追寻青春梦想,点亮青春价值。

坚守·兑现承诺

“我们会一直帮助李飞(化名),直到送他考上大学”,这是雷锋义工队对聊城市东昌府区马官屯村李飞坚守的承诺。李飞父母在他幼时离家,2009年9月,雷锋义工队与6岁的李飞结成了帮扶对子,每天下午,队员们会准时守候在李飞家中为他辅导功课;节假日,队员们会买好礼物,送去关爱和祝福;农忙时,队员们会轮班帮助李飞爷爷播种、浇水、施肥、收割;在队员们的帮助下,李飞家新承包了10亩农田,家庭经济收入得到明显改善……如今承诺兑现,李飞已顺利升入大学。

由于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农民工子女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多年来,为了给孩子们送去温暖和关爱,雷锋义工队先后与51个留守儿童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在13所乡村中小学建立了义务支教点和辅导站,常年开展以亲情陪护、学业辅导、自护教育、爱心捐助为主题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项目9项,举办关爱公益活动300余次,受益农民工子女近万人次。近20年来,志愿者换了一批又一批,可是承诺始终没变,奉献始终没变,就是这份坚守和执着,让雷锋义工队的真诚和爱心成为永恒。

“我们会一直守护在他们身边,为他们带去快乐和健康”,这是雷锋义工队对农民工子女的承诺。“彩虹姐姐”、“快乐哥哥”早已成为鲁西农村地区的农民工子女送给雷锋义工队队员们最亲切的称呼。2004年,雷锋义工队设立了农民工子女“彩虹梦”小课桌、“彩虹桥”艺体支教等志愿服务项目,队员们每年要分组奔赴13所农民工子女学校开展音体美课堂教学和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每个寒暑假会准时守候在爱心服务基地,为他们送去为期一个月的学业辅导、自护教育和心理疏导服务。2011年,雷锋义工队“快乐体育”周末“翼”站项目启动,队员们每个周末会深入10个村镇,义务为3000余名农民工子女提供课外体育锻炼技能指导,开发青少年乡土体育项目,开展丰富多彩的阳光体育活动,为他们插上“快乐”和“健康”的翅膀。2014年12月,该项目参加了由共青团中央、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等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团中央38个参赛单位的1500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银奖。坚守11年的“彩虹”系列和“快乐”系列志愿服务项目,累计服务超过10000小时,不仅为农民工子女送去了悉心照料和耐心陪伴,也逐步成为鲁西地区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的代名词。

2013年,“雏鹰助飞”关爱农民工子女公益创业项目正式拉开帷幕,雷锋义工队利用专业优势策划的创业子项目“雏鹰助飞•体育圆梦行动”荣获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铜奖、“创青春”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金奖。此外,雷锋义工队与聊城新华保险公司合作建立“学雷锋公益基金”保障资金来源,与安利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了志愿服务合作关系,为“星光希望小学”等10所农民工子女学校筹资5万余元购置爱心体育器材……逐步探索出一条融公益、创业、实践于一体的大学生志愿服务团体的自我发展之路。

担当·爱的责任

“撒播温暖,点亮他们心中希望的灯塔”,这是雷锋义工队对残障人士的承诺。雷锋义工队积极与残疾人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开展亲情陪护活动,并利用专业优势提供推拿按摩、运动康复等义务服务,先后在聊城市社会福利院、特殊教育学校等地建立了3个阳光助残志愿服务基地,开展关爱残疾儿童、特殊残障人士等志愿服务项目9项,举办义诊、义卖、捐款捐物等关爱公益活动180余次,受益近千人次,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聊城市茌平县赵西村青年吴清振是雷锋义工队帮扶对子中最阳光的一位。他本是个健康的农村小伙,为了给同村孤寡老人修理房屋不慎从房顶跌落,造成高位截瘫,面对高额的医疗费用和黯淡的未来,他一度丧失生活的信心。雷锋义工队为他发起了社会募捐,解决了他的医疗费用,队员们每天为他送医送药、悉心陪护、精心照料。渐渐地,小吴性格变得开朗了,低矮的小屋里常常能听到他与队员们快乐的歌声,他常说:“你们就是我的手、我的腿,你们就是我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为了这些善良的孩子们,我也得开开心心地活着!”先天性肌营养不良患者刘红燕感慨的说。刘红燕是雷锋义工队“康乐同行”志愿服务项目的帮扶对象,常年卧病在床经受病痛的折磨。2004年,雷锋义工队“康乐同行”推拿按摩志愿服务项目启动,团队发挥专业优势,利用周末、寒暑假为帮扶对象上门提供义务推拿按摩服务。2013年,雷锋义工队“康乐同行”项目在学校运动康复实训中心建立义务服务点,每周一至周五晚为病患提供义务推拿按摩服务,并免费为肢体残疾、瘫痪等病患的家属提供义务康复技术指导,为近百个家庭解决了实际困难。

2011年,雷锋义工队“天使的微笑”——公益助残圆梦行动拉开序幕,队员们通过多种渠道了解残障儿童的小小心愿,定期与企业合作帮助他们实现愿望。“大哥哥,我的盲文纸用完了,你能送我们几本旧挂历吗?”这是特殊教育中心娟娟打来的电话,经了解,许多盲童家庭因经济紧张正在急于寻找盲文纸的最好替代品——旧挂历。时值隆冬,队员们冒着严寒到学校、社区、废品收购站挨家挨户给大家讲述娟娟的故事,为盲童们收集旧挂历,最终募集到了爱心挂历500多本。凛冽的寒风吹得人浑身发抖,可队员们的心里很温暖,因为他们知道,实现愿望的盲童们一定会露出“天使”般的微笑。

2020年以来,雷锋义工队队员3次到聊城市冠县桑阿镇槐木园村第一书记帮包村学院捐建的“希望小屋”与聋哑儿童共同商定了暑期学习计划,开展了课业辅导、享受阅读、关爱陪伴,鼓励她好好学习,保持阳光向上的良好心态,乐观面对生活,用自己的知识和力量改变命运,为聋哑儿童带去了温暖与希望。

全民健身指导和赛事服务也是雷锋义工队的主要服务方向之一。19年来,雷锋义工队累计为中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全运会、市运会、市全民健身运动会等体育赛事提供志愿服务500余人次,为基层社区和校园担任义务裁判员、教练员、康复保障人员共计2000余人次,开展社区体育指导、体育保健知识宣讲、民族传统体育下乡、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保护等公益活动200余次。无数次教练员、裁判员工作会议上的反复斟酌与激烈探讨,无数次全民健身指导活动中的辛苦与辛劳,无数次赛事志愿服务岗位上的坚守与微笑,让雷锋义工队收获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雷锋义工队就是这样用自己的真诚奉献彰显着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爱”的全新内涵。

收获·历练成长

“雷锋义工队让我懂得了责任与担当,更让我坚定了信念与理想!”这是参加四川灾区支教的雷锋义工队队员李如勇的感悟;

“雷锋义工队让我学会了奉献与付出,更让我体会到奉献的快乐与幸福!”这是参加西部计划并扎根新疆的雷锋义工队队员徐红秀的感慨;

“雷锋义工队让我在志愿服务中练就了过硬本领,坚定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决心!”这是获中国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的雷锋义工队队员孙一鸣的感叹;

“雷锋义工队让我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收获了成长,培养了自己锐意创新、艰苦创业的优秀品格!”这是获得全国创业大赛公益创赛铜奖的雷锋义工队队员亓勇勇的体会。

20个年头,雷锋义工队在奉献他人、奉献社会的同时也成就着自身。在这支队伍里,相继涌现出山东省高校十大优秀学生厉成晓、山东省大学生公益之星房承明、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孙一鸣、“见义勇为、智斗歹徒”的贾军、“勇救落水儿童”的付美玲、聊城大学“十大优秀学生”王坤明、王杏如等一批优秀的队员,更有47名队员毕业后奔赴西部建功立业,18名队员选择扎根西部。雷锋义工队先后获得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奖、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铜奖、全国百佳体育公益社团、山东省“雷锋号”先进集体、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创青春”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金奖、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社团活动方案设计大赛一等奖、山东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等5项国家级、7项省级荣誉称号和奖励,其中2014年12月5日,雷锋义工队获评“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这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我国青年志愿服领域的最高荣誉。事迹被《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日报》等省级以上媒体报道230余次。

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聊城大学雷锋义工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与雷锋精神有机结合,深化拓展雷锋精神研究新路径,不断丰富服务内涵,创新服务平台载体,用自己的真诚、执着和热情将雷锋义工队铸造成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使学雷锋活动更有时代感吸引力,用实际行动带动学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发展。


版权所有 © 聊城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文化路34号 聊城大学西校区5#教学楼 邮编:252059 电话:0635-8238077 8238430

  • 体院微信公众号

  • 体院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