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体育学院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体育学院»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以交流之举,创科研之风——体育学院2023年第三期期读书报告会 >> 正文
以交流之举,创科研之风——体育学院2023年第三期期读书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03-11 07:57    作者:    点击:[ ]

与阅读同行,打好科研底色;与思考为伴,浓厚学术氛围。为进一步涵养研究生学术志趣、提高学术水平、加强对研究生求是求真、原创为本的学术道德规范的培养,2023年3月8日,体育学院举行本学期第三期硕士研究生读书报告会。本次读书报告会由2022级研究生卢晓政、王飞、冯淑玲进行了运动生物力学方向的相关论文汇报。

2022级研究生卢晓政从多个方面研习了《乒乓球运动员主要进攻技术膝关节负荷特征研究》一文。该文通过实验研究,深刻剖析3种进攻技术膝关节三维角度特征,总结出男女性别完成技术动作所受的损伤风险差异。

2022级研究生王飞同学汇报的题目是《足球鞋的核心结构与运动生物力学特征研究进展》,文中指出目前研究主要集中在下肢与鞋以及鞋与地面之间的力学功能方面,保护运动员下肢仍是足球鞋发展的大方向。

2022级研究生冯淑玲同学向大家分享了《体操运动员后空翻落地与垂直落地的下肢生物力学比较研究》这篇文章,该文以中国男子体操队运动员为研究对象,实验得出体操后空翻落地动作比垂直落地具有更小的下肢关节活动范围,更强的冲击负荷,更大的负载率和肌肉激活程度,更难保持落地的稳定性,这些可能是实际体操落地下肢损伤发生率较高的原因。

汇报过程中,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提问。

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创新思维和科研精神是新时代体育学科发展的要求。本次读书报告会,从自然科学的角度让大家重新认识了体育,拓宽了大家的体育科学视野,提升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和人文素养,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让我们以交流之举,创科研之风,共同期待下次读书报告会的到来!


版权所有 © 聊城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文化路34号 聊城大学西校区5#教学楼 邮编:252059 电话:0635-8238077 8238430

  • 体院微信公众号

  • 体院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