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体育学院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体育学院»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体育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20210323) >> 正文
体育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20210323)
发布时间:2021-03-23 06:53    作者:    点击:[ ]


体育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确保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公平公正,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0〕8号)以及山东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和我院实际,制定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一、组织领导

(一)体育学院成立由学院负责人任组长的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本院复试录取工作具体方案,负责复试工作的组织、管理和录取的相关工作,对参加复试录取工作的人员进行政策、纪律、防疫专业等方面的培训,并对本次的复试、录取结果负责。

(二)成立复试小组,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组长由相关专业负责人或者学科带头人担任,成员原则上由本学科导师或副高及以上职称的专职教师组成。

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复试小组成员实行回避制度。

二、复试工作方案

(一)一志愿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条件

严格执行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进入复试分数基本要求,结合生源情况、招生计划等情况,复试采取差额复试的方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1.2,以达到好中选优的结果。

)考生复试资格审核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0〕8号)规定,学校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考生人事档案(或档案审查意见)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各方面的情况。函调的考生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考生须在入学前提交思想政治考核表,考核不合格者取消录取资格。

2.资格审核。学院认真审核考生提交的各项证明材料(主要包括身份证件、学历证书(学生证)、学历(学籍)认证材料;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还须提交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等有关材料),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者,不予复试。网上学历(学籍)校验未通过的考生应在复试报到前完成学历(学籍)核验。考生不按时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考生登录系统后,须签订电子诚信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承诺“不替考”和 “不作弊”。

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双机位等技术手段,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加大复试过程监管,严防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杜绝复试“替考”或“作弊”等现象的发生。如发现替考和作弊情况,将取消复试资格。

复试方式和评分标准

1.复试形式

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形式。复试系统选择研招网开发的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作为复试主平台,另外选用腾讯会议作为备用平台。

2.复试安排

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3月26-27日,具体时间安排和注意事项通过微信群适时通知。

3.复试内容

外语听力与口语、专业面试(技能测试)、综合面试、同等学力加试。

4.评分标准

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主要测试应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采用问答形式,考生用英语与考官进行交流。分值为100分,60分(含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专业运动技能测试:主要测试考生专业技能水平和能力。考生自行录制个人专业技能视频,学院接收后将组织专家评委集中评阅。专项技能具体测试内容与方法见附录,在附录规定内容基础上,可以自行增加技术动作难度,体现自己的运动技能水平,提高专业运动技能测试的区分度。分值为100分,60分(含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综合面试测试:主要考察专业理论知识掌握能力、综合运用能力和拓展能力。采用网络视频口头形式作答,采用问答形式,主要考查专业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思想道德品质等综合素养。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分值为100分,60分(含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同等学力加试:1)对符合参加复试基本要求的同等学力考生(含高职高专考生、本科结业考生)必须进行网络笔试。笔试的科目须是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所列的两门加试科目。加试方式为笔试(开卷),考试时间每门为2小时,每门满分为100分。同等学力考生的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2)考生完成笔试作答后,在规定时间内拍照按统一格式在线提交答卷。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卷提交者,视为无效答卷。

(四)复试注意事项

1.复试前培训。

复试前对复试小组成员进行遴选和培训,强化保密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并提高导师运用新技术、新手段科学规范选拔人才的能力。与考生逐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采取灵活有效的方式,加强复试过程监管,严防复试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对复试过程要全程录音录像。

2.严肃考风考纪

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复试过程中只能出现考生本人,不允许携带任何相关资料。在复试过程中,本学院接受所有考生对于考试作弊的相互监督举报,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入学后3个月内,招生单位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3.加强政策宣传解读

本学院采用微信群、对分易的方式,对复试考生宣传解读相关复试政策,特别是复试时间、方式、流程等安排,让社会和考生充分知晓,确保考生复试组织工作顺畅有序。

三、调剂

目前我院暂无调剂计划,待第一志愿考生复试结束后,根据第一志愿录取情况及学校招生计划,学校、学院会及时公布调剂计划和调剂工作方案。

四、录取

(一)总成绩核算方式

初试总成绩和复试总成绩按初试总成绩60%、复试总成绩40%的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

总成绩计算(成绩为百分制):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0.6+(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成绩×0.2+专业面试(技能测试)×0.4+综合面试成绩×0.4×0.4。

(二)总成绩排名方式

1.按照学院、专业总成绩排名,总成绩相同时按复试成绩排名录取。

2.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别排名,复试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优先录取。调剂考生按照剩余计划,同批次复试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排名录取,不同批次复试考生按各自批次总成绩高低排序录取。

3.相同学科专业(领域)的全日制和非全日制考生分别排名录取。

4.若复试合格考生放弃录取资格,依次按上述顺序递补。

5.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考生单独排序。

(三)拟录取名单的确定

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原则,根据总成绩排名方式,并结合其平时学习成绩和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以及身体健康状况从高分到低分择优确定分专业拟录取名单。

五、相关工作制度

(一)责任追究制度。加强领导,严肃纪律,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复试有关规定的单位或个人,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纪律处分或取消导师资格和专业招生计划,直至追究其法律责任。

(二)信息公示制度。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复试名单、拟录取名单、咨询和申诉渠道等信息及时在我校研究生处网站上公布,接受考生的监督,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三)复议制度。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单位考生的复试结果负责。考生如有异议,可在规定时限(自公布复试成绩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提出投诉,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应当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并向考生做出书面答复。

(四)监督制度。聊城大学体育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举报电话:0635-8238075,0635-8238258,邮箱:wangyong@lcu.edu.cn

注:复试考生加入微信群:15201776690(注明2021硕士研究生复试)

体育学院

2021年3月23


附录:

各专项技能测试内容与方法

一、视频提交截止时间……………………………………… 9

二、视频提交方式…………………………………………… 9

三、视频录制要求…………………………………………… 9

四、视频内容………………………………………………… 9

五、各专业技能复试内容及方法……………………………10

(一)田径……………………………………………………10

(二)武术套路………………………………………………11

(三)武术散打………………………………………………12

(四)篮球 ……………………………………………………14

(五)排球 ……………………………………………………15

(六)足球 ……………………………………………………16

(七)羽毛球…………………………………………………18

(八)网球……………………………………………………19

(九)体操、健美操、艺术体操、体育舞蹈 ………………20

1.体操项目 ……………………………………………………21

2.健美操项目…………………………………………………24

3.体育舞蹈、艺术体操项目 …………………………………24

(十)乒乓球…………………………………………………26

(十一)跆拳道………………………………………………27

(十二)运动康复…………………………………………… 29


一、视频提交截止时间

具体提交时间微信群通知,逾期不交视为自动放弃。

二、视频提交方式

1.以“考生编号+姓名+专项名称”命名,视频长度不超过 5分 30 秒。将命名好的视频文件通过学信网研究生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和资格审核等材料一起上传。

2.将命名好的视频文件存储到百度网盘中,在百度网盘中选中视频文件点击分享,设置分享形式为有提取码,有效期设置为7天。点击创建链接,把创建的链接和提取码发送到邮箱 wangyong@lcu.edu.cn。邮件的主题名称填写“考生编号+姓名+专项名称”。

注意:必须通过两种途径提交视频,以确保学院及时收到。

三、视频录制要求

MP4 格式,中全景,视频连续不中断不超过5 30 ,不允许剪辑,考生及所持器械(如球的轨迹)不得超出画面;在保证音画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将视频文件压缩到最小。视频文件总大小尽可能控制在1G内。

四、视频内容

(一)身份验证及自我介绍(10 分,不超过90秒)

1.身份验证:手持身份证、准考证放于胸前,人像面向外,面对摄像机或者手机静止5秒钟,让考官清晰看到。

2.自我介绍:内容包括姓名、毕业院校、所学专业、个人在校学习等情况。考生如有①二级以上运动等级证书;②省级以上获奖;③省级以上比赛前八名成绩;④第一作者发表的中文核心以上期刊论文,可在自我介绍中展示实物,以上四项每项限 1 件,最多不超过 4 件。展示证书请妥善保管,录取的考生入学需验证原件,严禁弄虚作假,实物不实者按作弊处理。

(二)各专业技能(90分,不超过240秒)

1.专业技能测试具体要求见附件,为列入附件项目的考生请及时与学院联系,并组织专家确定标准。

2.专业技能测试过程视频必须连续,场地交换过程,视频只能用暂停键,不能剪辑。如发现有剪辑等问题,按违规作弊处理。

五、各专业技能复试内容及方法

(一)田径

1.测试内容

⑴ 铅球(侧向滑步、背向滑步任选其一),测试2次,时间不超过2分钟;

⑵ 跳远(挺身式跳远、走步式跳远任选其一),测试 2次,时间不超过2分钟。为便于录像和节省体力,助跑距离8-12步即可,个别情况可延长,但需要考虑录像问题。

2.测试方法

⑴ 首先考生提前联系考试场地,铅球自备5KG,女 4KG),可以有摄像人员 1 人帮着录像,但考试过程保持沉默,不能给予帮助。

⑵ 铅球项目测试

考生在助跑位置将准考证、身份证放在胸前,面对摄像机或者手机静止 5 秒钟,让考官清晰看到,先核对身份。

核对身份后,考生准备测试,录像需要录制全过程,包括预备姿势、滑步、最后用力、维持平衡等技术环节。第一次试投结束后,自己捡球,马上进行第二次试投,中间不要间断, 进入投掷圈可在规定时间内休息片刻。主要考察技术动作的掌握情况。

⑶ 跳远项目测试

考生在助跑位置将准考证、身份证放在胸前,面对摄像机或者手机静止5秒钟,让考官清晰看到,核对身份。

核对身份后,考生准备测试,录像需要录制全过程包括助跑、起跳、腾空、落地四个技术环节。第一次试跳结束后,马上进行第二次试跳,中间不要间断。主要考察技术动作的掌握情况。

3.测试标准

⑴ 跳远和铅球技评满分各 10 分;自我介绍满分10分

⑵ 最后成绩=自我介绍得分+(跳远技评成绩+铅球技评成绩)×4.5


(二)武术套路

1.测试内容

⑴ 拳术。拳种不限。太极拳演练 2 分钟至 2 分 30 秒,其他拳种 1 分钟至 1 分20 秒。

⑵ 器械。器械不限。太极类演练 2 分钟至 2 分 30 秒,其他器械 1 分钟至 1 分20秒。

2.测试方法

⑴ 考生穿武术套路表演服测试,可以有摄像人员 1 人帮着录像,但考试过程保持沉默, 不能给予帮助。

⑵ 考生在测试前将准考证、身份证放在胸前,面对摄像机或者手机静止 5 秒钟,让考官清晰看到,先核对身份。

⑶ 核对身份后,考生进行自我介绍。

⑷ 自我介绍后,考生先进行拳术测试,然后再进行器械测试,录像需要录制测试的全过程。考生可以根据需要自配音乐。

3.测试标准

⑴ 拳术和器械都采用 100 分制评判,从动作质量和演练水平两方面进行综合评定;自我介绍满分10分

⑵ 考生最后成绩=自我介绍得分+拳术技评成绩×50%+器械技评成绩×40%。


(三)武术散打

1.测试内容

(1)拳腿摔跌组合。考生可自由进行散打动作的组合演练,所规定的各种拳法、腿法、摔法、跌法动作应至少出现 1 次以上。

拳法包括:左、右冲拳;左、右贯拳;左、右抄拳;左、右弹拳;转身鞭拳。腿法包括:左、右正蹬腿;左、右侧踹腿;左、右鞭腿;转身后摆腿。

摔法包括:夹颈过背摔、接腿涮摔、接腿别摔。跌法包括:前倒;后倒;鱼跃抢背。

(2)左、右鞭腿踢沙包。考生在 20 秒规定时间内,用散打鞭腿技术快速踢打沙包。

2.测试方法

(1)考生穿武术散打比赛服测试,可以有摄像人员 1 人帮着录像,但考试过程保持沉默,

不能给予帮助。

(2)考生在演练前将准考证、身份证放在胸前,面对摄像机或者手机静止 5 秒钟,让考官清晰看到,先核对身份。

(3)核对身份后,考生进行自我介绍。

(4)自我介绍后,考生先进行拳腿摔跌组合测试,然后进行左、右鞭腿踢沙包测试,录像需要录制测试的全过程。

3.测试标准

(1)拳腿摔跌组合:采用 10 分制评分,所打分数至多可到小数点后 1 位。每漏做一种技术动作扣 1 分。

(2)左、右鞭腿踢沙包:采用 10 分制评分。左、右鞭腿交替进行,两脚不可同时离地。要求踢腿高度在距离地面 100 厘米以上。每人测试 1 次。凡出现动作不规范、踢打无力,高度不符合要求时,不计次数。具体评分表见表 1

(3)考生最后成绩=自我介绍得分+拳腿摔跌组合技评成绩×6+左、右鞭腿踢沙包成绩×3

表 1 武术散打鞭腿踢沙包评分表

成绩

10

40

38

9

39

37

8

38

36

7

37

35

6

36

34

5

35

34

4

34

32

3

33

31

2

32

30

1

31

29


(四)篮球

1.测试内容:篮球技能,测试 1 次,时间不超过 4 分钟。

2.测试方法

(1)首先考生提前联系考试场地(正规篮球场地),篮球自备(男女统一使用 7 号标准篮球),可以有摄像人员 1 人辅助录像,但考试过程要求保持沉默,不能给予提示帮助。

(2)考生在站在球场的罚球线将准考证、身份证放在胸前,面对摄像机或者手机静止 5 秒钟,让考官清晰看到,先核对身份。核对身份后,考生进行自我介绍,完成后直接由罚球线进行技能测试,录像需要一次连贯完成以上所述全部环节,整个技能测试环节不允许其他任何人接触篮球,中间不要间断,主要考察技术动作的掌握情况。

(3)路线:考生在 28mX15m 的标准篮球场地的一个半场进行测试,考生持球从罚球线后进行连续 3 次投篮(自投自抢)后,抢篮板球,先向左(右)边的边线与中线的交接点运球,然后折回,做运球上篮,如球不进则补篮,直至补球进篮筐后完成左右两次上篮为结束。

要求:①在进行左右两侧折返的运球路线上至少展示三种运球技术组合。(例如:胯下运球、体前变向、背后运球等技巧组合动作)。②左侧路线要求左手完成行进间上篮,右侧路线要求右手完成行进间上篮。③整个测试过程要保证各技术动作组合之间的衔接连贯性和一定的完成速度。

3.测试标准

(1)篮球技能测试(90 分)

篮球技能测试的分值评定主要考察考生对各项篮球基本技术动作的掌握及运用情况,具体标准如下:

投篮(30 分):持球姿势和投篮姿态、完成投篮的发力顺序、出手后的跟随动作以及压腕等技术环节评定。

运球(30 分):不同组合运球的展示,行进间运球的速度及流畅性,运球的节奏、重心变化展示等技术环节评定。

行进间投篮(30 分):左右手上篮的协调性及准确性,上篮方式的选择以及起跳高度等技术环节评定。

(2)考生最后成绩=自我介绍得分+投篮得分+运球得分+行进间投篮得分。


(五)排球

1.测试内容

排球技能,测试 1 次,时间不超过 4 分钟。

2.测试方法

(1)考生提前联系有墙面的场地,排球自备。可以有摄像人员 1 人辅助录像,但考试过程要求保持沉默,不能给予提示帮助。

(2)考生站在球场的场地内将准考证、身份证放在胸前,面对摄像机或者手机静止 5 秒钟, 让考官清晰看到,先核对身份。核对身份后,考生进行自我介绍,完成后直接由起点进行技能测试,录像需要一次连贯完成以上所述全部环节,整个技能测试环节不允许其他任何人接触排球,中间不要间断,主要考察技术动作的掌握情况。

(3)对墙交替的传垫球:录像过程中展示学生侧面动作、球、墙、手臂、手的动作和身体的整个用力动作,传垫交替进行 2 分钟。有失误时,捡球接着进行,30 次即可,主要考察技术动作。

(4)4 号位自抛自扣:录像过程中展示抛球、助跑、起跳、空中击球、落地和人、网的距离,连续扣五次,时间 2 分钟左右。主要考察学生的技术动作。

3.测试标准

(1)排球技能测试(90 分)

对墙交替传垫球(40 分) 4号位自抛自扣 (50 分)

(2)最后成绩=自我介绍得分(满分10分)+对墙交替传垫球得分+4号位自抛自扣得分。


(六)足球

1.测试内容

(1)多部位颠球测试(45分):测试 2 次,时间不超过 130

(2)S10 米往返脚内侧左右脚快速运球测试(45分):测试 2 次,时间不超过 230 秒。

2.测试方法

考生要提前联系与布置好考试场地,准备一个 5 号足球,5 个标志碟,每个标志碟间隔2 米,从起点到最后一个标志碟总长度为 10 米,如图 1 所示。可以有摄像人员 1 人帮着录像,但考试过程保持沉默,不能给予帮助,录像需要覆盖考生全身以及整个测试路线图。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527092fdfa172175bc97a5ac5c5497.png

1 10 米往返脚内侧左右脚快速运球测试场地简图

(1)多部位颠球

测试程序:考生在颠球位置将准考证、身份证放在胸前,面对摄像机或者手机静止 3 秒钟,让考官清晰看到,先核对身份,核对身份后,考生准备测试。

测试方法:用身体 10 个有效部位依次完成颠球动作,按照(右左脚背正面、右左脚内侧、右左脚外侧、右左大腿正面、头部、胸部)次序每到一个部位完成颠球获得 1 分,中间不能有中断,如果中断只能计算前面完成部位的分数,10 个部位为 10 分。

(2)S 型 10 米往返脚内侧快速运球

测试程序:考生在运球位置起点处将准考证、身份证放在胸前,面对摄像机或者手机静止 3 秒钟,让考官清晰看到,先核对身份。核对身份后,考生准备测试。

测试方法:录像需要录制全过程包括起点运球准备开始、右脚内侧运球、左脚内侧运球、

S 型脚内侧运球绕过标志碟、终点运球停球五个技术环节。第一次运球结束后,马上进行第二次运球,中间不间断。主要考察技术动作的掌握情况。

3.测试标准

(1)多部位颠球和S型10米往返脚内侧左右脚快速运球测试评分,技评满分10分;自我介绍满分10分

(2)最后成绩=自我介绍得分+(多部位颠球成绩+S型10米往返脚内侧左右脚快速运球测试成绩)×4.5


(七)羽毛球

1.测试内容:1)半场米字型移动,测试 1 次,录像时在半场侧面;2)后场正反击高远球,正反手各 5 次,录像时能看到学生的全身和整个场地。

2.测试方法

(1)首先学生联系羽毛球室内场地,球拍自备,摄像 1 人、辅助 1 人兼计时和发球。测试过程保持沉默,不予指导,只负责发球和计时。

(2)考生在站在球场内将准考证、身份证放在胸前,面对摄像机或者手机静止 5 秒钟,让考官清晰看到,先核对身份。核对身份后,考生进行自我介绍,完成后直接进入指定位置开始技能测试,录像需要一次连贯完成以上所述全部环节,整个技能测试环节不允许其他任何人接触羽毛球,中间不要间断,主要考察技术动作的掌握情况。

(3)半场的米字型移动


考生准备测试,录像过程中,学生的整个身体在双打半场的移动,在如图(半场米字移动的数字交叉点放置羽毛球,以触到为准,移动步法不少于 3 种以上,计时给出停表时间,以图示数字顺序往返做 1 遍,回到起点停表。:考生的初试位置)

(4)后场正反手击高远球

考生准备测试,录像过程中,考生的侧面动作,全身用力动作,各击对方发过来的后场高远球,正反手 5 次,主要考察考生的技术动作。

3.测试标准

(1)羽毛球技能测试(90 分)

半场米字型移动(30 分)后场正反手击高远球技评(60 分)

(2) 最后成绩=自我介绍得分(满分10分)+半场米字型移动得分+后场正反手击高远球技评得分。


(八)网球

1.测试内容

(1)底线正、反手击打落地球(60分

2底线发球(30分)

2.测试方法

⑴ 首先考生提前联系考试场地,网球及球拍自备,可以有摄像人员 1 人帮着录像,抛球人员1名,但考试过程保持沉默,不能给予帮助。

⑵ 网球项目测试

考生在底线位置将准考证、身份证放在胸前,面对摄像机或者手机静止 3 秒钟,让考官清晰看到,先核对身份。

核对身份后,考生准备测试,录像需要录制全过程,包括挥拍击球及网球的运动轨迹和落点等技术环节。

底线正、反手击打落地球,抛球人员隔网用球拍抛球,考生每次击球前需在底线后等待,将 10 个球(正、反手各5个,可先正手后反手,也可正反手交替)连续打完,中间不间断,主要考察技术动作的掌握情况。

底线发球:

3.测试标准

⑴ 技评分=底线正、反手击打落地球技评(60分)+底线发球技评(30分);自我介绍满分 10 分

⑵ 最后成绩=自我介绍得分+技评分。


(九)体操、健美操、体育舞蹈

(1)场所、服装及安全要求

1.体操、健美操和体育舞蹈技能测试选择光线良好(勿逆光)、相对独立、不受干扰的专业运动场地。建议在正规运动场地上进行展示,如确因条件限制无法找到正规运动场地,应确保选择的场地能保证本项目运动技能的完整展示。如考生因场地原因导致技能测试不完整或不符合要求,责任由考生本人承担。

2.身着适合本项目的运动服装。视频拍摄开始至结束,全过程不得带帽,不戴口罩,不得佩戴任何首饰,不得浓妆,女生束发。

3.视频录制前,请考生认真查验场地、器材、着装,充分做好热身活动,根据自身能力选择测试项目和技能难度,确保没有安全隐患。视频录制过程出现的任何安全问题,责任由考生本人承担。

(2)录制要求

1.录制时一镜到底,期间不得转切画面,不得采用任何视频编辑手段美化处理画面。

2.考生必须全程在镜头范围之内,拍摄过程中不得以任何理由离开拍摄范围,不得以任何方式遮挡镜头。

3.视频中只允许出现考生本人,不得出现其他人员的任何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其他人员的身影、声音等)。

4.视频中考生不得做任何具有暗示性的言语行为,不得体现任何具有暗示性的标志物, 不得做出任何不文明的行为。

5.考生应确保视频的清晰度,以及视频播放的流畅性。因考生上传视频不清晰、播放不流畅导致评分无法正常进行的情况,责任由考生本人承担。

(3)录制步骤

1.考生面向镜头中央,同步清晰展示本人正面免冠相貌、身份证、准考证,然后个人介绍。

2.技能测试。

3.结束时本人在镜头中央立正,并报告“展示完毕”。

(4)技能测试(90分)

体操方向技能测试分为三个专业小方向,分别是体操、健美操和体育舞蹈,考生可以任选一个小方向进行展示,展示内容、要求与测试标准如下:

1.体操项目

考生根据自身情况,从自由体操、单杠、双杠和山羊等四项中任选一项进行测试,按照前面要求完成动作视频录制,动作可以单个完成,亦可成套完成。考生可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实际技术水平,任选一个项目进行测试,按照要求进行视频录制。考评员根据考生所选动作(或成套组合动作)的难易程度和完成质量按级别进行评分。每个项目(山羊除外)的动作只有一次测试机会。各项目评分时起评分按照 10 分和 9.0 分两个标准进行评分,所选任一项目(山羊除外)分值较高的三个动作分值之和大于等于 6.0,起评分为 10 分,否则,起评分为 9.0 分。最后得分计算为:最后得分=(起评分—裁判扣分)×9

每个(套)动作完成并达到要求者可得满分,未完成者扣掉该动作分值。完成动作但达不到要求者,按以下情况扣分。轻微错误扣 0.1—0.3 分;显著错误扣 0.4—0.6 分;严重错误扣 0.7—1.0 分;中断或掉下扣 0.3—0.5 分。

表 2 男子体操测试内容与要求

项目

名称

测试内容

动作说明

动作

时长

要求

自由体操

预备姿势

直立,精神饱满。

3 分钟之内

至少选择三个动作必须包含侧手翻),可单独完成,也可编排成套。侧面拍摄,动作从开始姿势到结束姿势,全程展示全身动作。

前滚翻成分腿屈体开立

前滚翻分腿起成分腿屈体开立,两臂侧举, 滚动过程团身要紧,滚动圆滑,姿态优美。

1.0

分腿慢起成头手倒立

两手和前额上部成等腰三角形撑垫、颈部紧张,成倒立时,并腿上伸,伸髋立腰身体挺直成头手倒立。静止停留 2 秒以上。

2.0

前滚翻起立

滚动圆滑,方向正。

0.5

侧手翻

动作伸展,身体沿垂直面,经分腿手倒立, 手脚落地成一直线,姿态优美。

2.0

前手翻

助跑(2-3 步前手翻并腿落地),顶肩推手后有明显腾空高度,并能保持身体姿势后落地。

2.5

鱼跃前滚翻接挺身跳

2-3 步助跑,起跳后腾空明显,动作伸展,滚翻圆滑,挺身跳时动作舒展,落地稳定。

2.0

双杠

(1.75米)

挂臂前摆上成分腿坐

前摆接近极点时立即制动腿,两臂压杠与上体急振有力,上成支撑时,髋接近肘水平,脚高于髋,分腿坐杠,保持姿态优美。

2.5

3 分钟之内

至少选择三个动作,可单独完成,也可编排成套。侧面拍摄, 动作从开始姿势到结束姿势, 全程展示全身动作。

分腿慢起肩倒立

起倒立时,速度均匀,成倒立时,身体要挺直,停留 2 秒以上。

2.5

前滚翻成分腿坐

并腿前滚,滚动圆滑,换手及时,避免砸杠,姿态优美。

0.5

弹杠,后摆转体180°成分腿坐

弹杠积极有力,后摆转体到位,头肩跟转及时,分腿坐杠富有控制。

1.5

体前握杠,两腿滑杠并腿接支撑前摆

腿部伸直,并腿进杠自然顺畅,前摆充分拉开肩角,摆动幅度大。

1.0

后摆挺身下

后摆高于肩水平,挺身充分,展身落地稳定。

2.0

单杠

(1.6米)

慢翻上成支撑

翻上动作速度均匀,上成支撑身体伸展充分,有明显停顿。

2.5

3 分钟之内

至少选择三个动作,可单独完成,也可编排成套。侧面拍摄, 动作从开始姿势到结束姿势, 全程展示全身动作。

单腿向前摆越成骑撑

摆动腿要伸直,重心侧移及时,稳定性强。

1.0

转体 180 度成支撑

转体时身体控制严谨,转体速度均匀,身体保持伸展,成支撑后稳定。

1.5

支撑后回环

后摆身体高于肩水平,直臂直体回环,动作连贯。

3.0

后摆挺身下

后摆高于肩水平 45°以上,推手挺身充分,

落地稳定。

2.0

山羊

(1.2

米)

山羊分腿腾跃

后摆臀部不低于肩,推手瞬间分腿,空中充分伸展,落地稳定。

10

3 分钟之内

侧面拍摄,动作从开始姿势到结束姿势,全程展示全身动作。连续完成两次, 中间可以有短

暂休息。

表 3 女子体操测试内容与要求

项目

测试内容

动作说明

分值

动作

时长

要求

自由体操

预备姿势

直立,精神饱满。

3 分钟之内

至少选择三个动作(必须包含侧手翻外转 90°可单独完成,也可编排成套。侧面拍摄,动作从开始姿势到结束姿势,全程展示全身动作。

侧 手 翻 外

转90

地上一条线,空中一个面,分腿倒立时两腿开度要大,落地转体及时,姿态优美。

2.0

前滚翻

团身要紧,滚动圆滑

1.0

后倒成肩肘倒立

后倒直腿起成肩肘倒立,停留超过 2 秒

2.0

单肩后滚翻成

单膝跪撑平衡

经单肩后滚,方向正直,跪撑平衡时后腿高于头,稍停留。

2.0

跪跳起

身体正直,重心稳,身体腾起有高度。

1.0

燕式平衡

肩、脚均高于水平面,静止停留 2 秒以上。

1.0

小翻踺子

速度快、方向正,脚落地时重心在支点后,

上体主动积极抬起。

2.5

双杠

(1.55

米)

跳上成分腿坐

腿部伸直,舒展自然

1.0

3钟之

至少选择三个动作,可单独完成, 也可编排成套。侧面拍摄,动作从开始姿势到结束姿势,全程展示全身动作。

分腿坐前进成

分腿坐

动作连贯,有挺髋过程,前进时两臂经侧平举向前撑杠。

2.0

滚杠成分腿坐

滚杠连贯,跟上体及时,分腿坐正。

2.0

杠中一腿上举后 转 体

180°成分腿坐

后摆充分,转体及时,坐杠正。

2.0

弹杠后摆

弹起充分,摆动自然,后摆时臀平肘。

1.0

前摆直角挺身

前摆时脚高于头,展体明显。

2.0

单杠

(1.50

米)

单足蹬地翻身

上成支撑

翻上动作速度均匀,上成支撑身体伸展充分,有明显停顿。

2.5

3 分钟之内

至少选择三个动作,可单独完成, 也可编排成套。侧面拍摄,动作从开始姿势到结束姿势,全程展示全身动作。

单腿向前摆越

成骑撑

摆动腿要伸直,重心侧移及时,稳定性强。

1.0

转体180度成支撑

转体时身体控制严谨,转体速度均匀,身体保持伸展,成支撑后稳定。

2.0

支撑后回环

后摆身体高于肩水平,直臂直体回环,动作连贯。

2.5

后摆挺身下

后摆高于肩水平 45°以上,推手挺身充分,落地稳定。

2.0

山羊

(1.10

米)

山羊分腿腾跃

后摆臀部不低于肩,推手瞬间分腿,空中充分伸展,落地稳定。

10

3 分钟之内

侧面拍摄,动作从开始姿势到结束姿势,全程展示全身动作。连续完成两次,中间可以有短暂休息。

2.健美操项目

根据成套动作的难度、完成质量、艺术表现综合评分。

整套动作按照 10 分值评分,最后得分计算为:最后得分=(起评分—裁判扣分)×9

4 健美操测试内容与要求

项目

名称

测试内容

动作说明

数量

动作时长

要求

健美操

自选套路

1.可以选择或自编一套竞技健美操、大众健美操、啦啦操中任选一种。

2.须配音乐进行展示

1 套

1-2 分钟

1.成套动作要有力量、柔韧、操化动作等难度动作设计。

2.穿着健美操服或紧身运动服装、防滑运动鞋。

3.根据需要,可以手持相关器械。

4.正面面向镜头开始,全程展示全身动作。

3.体育舞蹈、艺术体操项目

所有考生不允许化妆,不允许佩戴首饰,着黑色练习服(中间没有更换服装时间,建议女生不要着裙装,可着黑色裤装);拉丁舞、标准舞均采用个人独舞形式,不允许借用舞伴; 测试音乐自备。拉丁舞和标准舞评分,技评各满分 10 分。最后成绩=(拉丁舞成绩+标准舞成绩)×4.5。

5 体育舞蹈测试内容与要求

项目名称

测试

内容

动作说明

数量

动作

时长

要求

体育舞蹈、艺术体操

自选

套路

一、 体育舞蹈

1.拉丁舞恰恰恰、伦巴、桑巴、牛仔、斗牛任选其一;

2.标准舞华尔兹、探戈、快步、狐步、维也纳华尔兹任选其一。

二、艺术体操

艺术体操可从带操、绳操、圈操、棒操、球操项目中任选一项展示。

1套

3 分钟之内

1.体育舞蹈:每个舞种测试 1次,时间不超过 130 秒。

2.艺术体操:测试1次,时间不超过1分30秒

3.根据需要,可以对服装进行处理,但不能离开镜头;

4.正面面向镜头开始,全程展示全身动作。


(十)乒乓球

1.测试内容

基本技术考核(90 分)

(1)发球(30分)

复试者可任意发 15 个球,可长可短、可转可不转、可快可慢 、可直线可斜线等,把自己最好的发球水平展现出来。

(2)正、反手攻球(30分)

连续正、反手攻球各 15 板,先正手,后反手。

(3)搓拉扣(30分)

要求陪练发复试者反手位下旋球,复试者运用搓球技术回陪练反手位,陪练继续搓球回复试者反手位,复试者可运用侧身位拉球或反手拉球将球拉起回陪练反手位,陪练回复试者中路或正手位,复试者完成攻球技术为一组完整组合,共完成 3 组。

2.测试方法

录像需要录制全过程,时间总控制不超过5分钟,各部分之间可以合理分配,包括自我介绍、发球、正反手攻球和搓拉扣,中间不能间断。(1)、(2)项和(2)、(3)项之间可在规定时间内可以休息片刻,主要考察技术动作的掌握情况。

3.测试标准

(1)基本技术:发球 30 分,失误一次扣 2 分;正、反手攻球共 30 分,失误一次扣一分;搓拉扣 30 分,失误一次扣 3 分。

(2)技术系数评定:技评系数最高为 1。

技评专家结合三项测试内容打一个技评系数。

(3)总成绩=自我介绍得分(满分10分)+发球得分×技评系数+正、反手攻球得分×技评系数+搓拉扣得分×技评系数


(十一)跆拳道

1.测试内容

⑴ 跆拳道基本动作组合(60分)。考生可自由进行跆拳道动作的组合演练,所规定的各种拳法、腿法、步法应至少出现 1 次以上。

拳法包括:左、右冲拳

腿法包括:前踢、侧踢、横踢、下劈、后摆踢、后旋踢、双飞

步法包括:前进步、后撤步、跳换步、前(后)垫步、侧向滑步。

⑵ 双飞踢沙包(30 分)。考生在 20 秒规定时间内,用双飞技术快速踢打沙包。

2.测试方法

⑴ 考生穿跆拳道比赛服测试,可以有摄像人员 1 人帮着录像,但考试过程保持沉默,不能给予帮助。

⑵ 考生在演练前将准考证、身份证放在胸前,面对摄像机或者手机静止 5 秒钟,让考官清晰看到,先核对身份。

⑶ 核对身份后,考生进行自我介绍。

⑷ 自我介绍后,考生先进行组合动作测试,然后进行双飞踢沙包测试,录像需要录制测试的全过程。

3.测试方法

⑴ 组合动作:采用 10 分制评分,所打分数至多可到小数点后 1 位。每漏做一种技术动作扣 1 分。

⑵ 双飞踢沙包:采用 10 分制评分。考生在 20 秒规定时间内使用双飞踢技术连续击打大沙包,两脚不可同时着地,准确、有力、符合双飞踢技术标准的击打,方被视为有效击打。考评员对考生所完成有效击打的次数进行计数,无效击打不予计数。具体评分表见表 6。

⑶ 考生最后成绩=自我介绍得分(满分10分)+拳腿摔跌组合成绩×6+左、双飞踢沙包成绩×3

表 6 双飞踢沙包评分表

分值

成绩

10

50

48

9

49

47

8

48

46

7

47

45

6

46

44

5

45

43

4

44

42

3

43

41

2

42

40

1

41

39


(十二)运动康复

1.测试内容

考查常见骨科暨运动伤害康复诊断、处方与执行能力。可从踝、膝、髋、腕、肘、肩关节中任选其一为例,进行评估、手法治疗、运动疗法指导。占90分,时间不超过6分钟。

(1)评估叙述:善用现场设备、患者摆位合适、自身姿态合适,评估动作正确。能说明评估结果,分析产生原因,说出其他可能的损伤与相关禁忌症。

(2)手法治疗:患者与术者取合适体位,展示手法治疗方法与过程。

(3)运动疗法:依据案例,设计运动处方,并展示并说明处方要求。

2.复试具体要求

录像需要录制全过程,时间总控制不超过6分钟。自我介绍与运动康复技能测试不能间断。可以选1人为被施术者,但考试过程中要求保持沉默,不能给予提示帮助。

3.测试标准

(1)运动康复技能测试

①评估叙述(30分)

②手法治疗(30分)

③运动疗法(30分)

(2)自我介绍(10分)

(3)最后成绩=自我介绍得分+技能测试得分

注:1)复试场地、陪练及录像等复试学生自行解决。2)整个过程必须独立进行,现场不允许有其他人。3)提供录像不允许有剪辑停顿。否则按作弊处理。

1


版权所有 © 聊城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文化路34号 聊城大学西校区5#教学楼 邮编:252059 电话:0635-8238077 8238430

  • 体院微信公众号

  • 体院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