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体育学院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体育学院» 学生工作» 思想政治教育管理»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三个要” >> 正文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三个要”
发布时间:2020-11-02 12:55    作者:    点击:[ ]

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强调:“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是事关培育时代新人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就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要求落实好。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

因事而化,需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凭借各项事务来教化学生。各项事务主要指课程、科研、实践、管理、服务、资助等。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中明确提出了“十大育人”体系,就是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各类事务中,统筹推进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形成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因事而化,需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各类事情来教化学生。各类事情既指国事天下事,也指学生自己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这就要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以学生为中心,一方面通过国事家事天下事,教育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家国情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另一方面把学生学习生活工作中遇到的揪心事情、烦心事情当作心头事去办,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去帮助学生解决各类事情、化解各类困难,培养学生的感恩之心、社会责任。

因事而化,需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借助现实事例来教化学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际上是一个解疑释惑的过程”。大学生的知识体系搭建尚未完成,价值观塑造尚未成形,在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等方面必然存在诸多思想困惑,表现出一系列矛盾与冲突。这就要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善于通过现实事例来做好对大学生的解疑释惑工作。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时而进

因时而进,需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紧跟时代不断前进。要大力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持续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因时而进,需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抓住时机不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赋予浙江新目标新定位,这为大学生带来了新机会、提供了新舞台,广大学生要抓住这一历史时机,更好地在打造“重要窗口”进程中担当作为。同时,高校党委要把握这一历史机遇,不断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创新,创新发展与“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相适应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理念思维和方式方法,大力加强与“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相适应的高素质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队伍,着力培育与“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相符合的校园文化。

因时而进,需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合于时宜不断前进。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合于时宜,不断加强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卫生健康教育、规则意识教育等,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充分认识到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西方个别政客提出的种种谬论是出于政治目的、推卸责任的狭隘做法。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势而新

因势而新,需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根据历史发展趋势不断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历史总是向前发展,这就要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教育引导学生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历史中认识和把握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要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反对英雄史观、神学史观。

因势而新,需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根据国际国内发展形势不断创新。和平、发展、合作已经成为时代潮流,世界各国已经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这就要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培养学生的全球意识,以全球的视野去观察和认识世界,不断提升大学生把握中国与世界发展大势的能力;要教育学生树立世界情怀,把本国本民族的利益与全人类利益紧密结合起来。

因势而新,需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根据国内发展所呈现出的优势不断创新。比如,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浙江高校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挖掘用好相关党史资源,向广大学生讲好浙江故事,把浙江优势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

因势而新,需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根据学生发展态势不断创新。信息化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新媒体新技术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为此,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顺应大学生“无人不网、无日不网、无处不网”的新态势,深入网络领域,创新运用网络技术、自媒体技术和大数据技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使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针对性和实效性。


版权所有 © 聊城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文化路34号 聊城大学西校区5#教学楼 邮编:252059 电话:0635-8238077 8238430

  • 体院微信公众号

  • 体院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