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体育学院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体育学院»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培养方案» 运动康复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 正文
运动康复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1-12-08 05:48    作者:    点击:[ ]

运动康复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Undergraduate Program for Specialty in Sports Rehabilitation

专业代码:040206T

一、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

(一)培养目标

1. 目标定位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较好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具有扎实的康复治疗学和体育学的知识体系,掌握运动康复和中医传统康复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运动康复诊疗和运动防护技能,能够各级医疗康复机构、健身机构从事运动损伤康复、肌肉骨骼康复、运动防护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2目标预期

目标1:具有较好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人文素具备创新精神和实践应用能力,人际交流和沟通能力较强,能够在团队工作中担任骨干角色。

目标2:能够综合运用传统康复技术和现代康复技术,帮助创伤、慢性疾病、神经病损患者、老年人等功能障碍人群提高身体功能,以重返社会及运动生活。

目标3:能够利用运动与健康结合的优势服务于社会,为大众提供功能性训练、保健养生、运动伤害防护和运动健康促进等服务并对众进行健康宣传教育

目标4:能够及时了解运动康复专业领域的理论前沿知识和技术发展动态,具备开展运动康复相关领域的研究能力。

目标5:能够通过自主学习不断进行知识更新和能力提升,与时俱进,增强创新意识和社会适应能力,满足不断发展的社会需求。

(二)毕业要求

1人文素质A)

A1思想政治素质

A1-1:具备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A1-2: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道德修养,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恪守学术道德规范。

A2职业素质

A2-1:养成认真敬业、严谨负责、团结协作、善于沟通的职业素质;

A2-2:尊重生命、尊重患者,预防疾病、驱除病痛、改善人体功能、增进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

A3文化素质

A3-1:具有人文情怀、科学素养和审美情趣

A3-2:具备国际视野和现代意识,具有弘扬中医传统康复技术的自觉意识。

A4身心素质

A4-1:接受严格的运动技能训练,拥有良好的身体素质;

A4-2:具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2知识体系(B

B1素养类知识

B1-1:熟悉1门外语,能基本阅读与本专业有关的外文文献

B1-2:理解人文、社会和自然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原理,熟悉一定的创新创业知识和军事常识。

B2.体育学基础知识

B2-1:系统掌握体育的基本概念、本质功能,掌握人体运动的执行结构体育运动过程中的心理、生理、生化、生物力学现象与规律以及体育的社会现象及规律等。

B2-2初步掌握体育科学研究方法与手段,能够撰写体育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

B3现代康复诊疗知识

B3-1:系统掌握康复医学、临床医学等的基础理论知识;

B3-2系统掌握康复评定、物理治疗、运动伤病防护、运动康复、肌肉骨骼康复、慢性病康复、神经病损康复等的技术与方法。

B3-3:系统掌握科学运动健身和康复训练等的基础理论、技术和方法。

B4传统康复诊疗知识

B4-1:系统掌握中医学、中传统养生等基础理论知识

B4-2:系统掌握中医养生康复特色康复诊疗技术与方法。

C1专业工具知识运用能力

C1-1:能够运用体育科研方法、医学统计学知识进行资料的搜集、整理分析与推断;

C1-2:能够运用诊断学医学影像学等知识进行功能障碍或康复训练效果的辅助评估和治疗。

C2专业技能能力

C2-1:掌握康复评定的基本方法,能够针对常见疾病选择和正确使用康复评定手段,做出规范科学的康复评估

C2-2能够综合运用现代康复疗法和传统康复疗法帮助创伤、慢性疾病、神经病损、老年人等功能障碍人群恢复身体功能,以重返社会及运动生活

C2-3:能够熟练运用多种运动干预措施,指导患者开展功能性力量训练、保健养生功法练习等

C2-4具备健康体质监测与评价的基本能力,并对患者和公众进行健康宣传教育等,能够从事运动防护、体质监测、健康指导和管理等工作;

C2-5:能够正确使用常用的物理治疗仪器、运动康复设备、训练器械以及相关测试仪器等。

C3实践创新和创业能力

C3-1:具有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公共服务意识强,富有公益精神,具备社会服务的基本技能与方法,胜任运动康复相关的社会服务工作;

C3-2:具有较强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具备创业认知能力、专业职业能力、资源获取与整合能力,具有开拓工作新领域的能力。

 

1  专业毕业要求对专业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

              培养目标

毕业要求

目标1

目标2

目标3

目标4

目标5

A1.思想政治素质

H

 

 

 

L

A2.职业素质

H

 

 

 

L

A3.文化素质

H

 

 

 

M

A4.身心素质

L

 

H

 

 

B1.素养类知识

L

 

 

 

H

B2.体育基础知识

 

 

M

H

 

B3.现代康复诊疗知识

 

H

H

L

 

B4.传统康复诊疗知识

 

H

 

L

 

C1.专业工具知识运用能力

 

L

 

H

 

C2.专业技能能力

 

H

H

L

 

C3.实践创新和创业能力

M

 

 

 

H

 

注:H:高支撑度,M:中支撑度,L:低支撑度。

二、修业年限、计划总学时、学分及授予学位

本专业基本学制为4年,学校实行学分制下的弹性学制。计划总学时为2590学时,总学分为168学分。允许学生在3~6年内修完规定课程,修满规定学分,准予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经校学位委员会审核通过,可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三、主干学科与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康复医学与理疗学、运动医学、运动人体科学、体育教育训练学。

主要课程:康复医学概论、中医学基础、功能解剖学、临床医学概论、推拿按摩、针灸学、康复评定学、肌肉骨骼康复学、物理治疗学、运动康复技术、医学统计学、运动处方、健身田径、健身体操、武术基础、正骨推拿、整脊疗法等。

四、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含主要专业实验)

1.军事训练

2.主要专业实验

运动解剖学实验、运动生理学实验、体育心理学实验、功能解剖学实验、运动生物力学实验、体质测量与评价实验、运动生物化学实验、体育保健学实验等。

3.早期临床实践

4.物理因子治疗见习

5运动康复技术见习

6.毕业实习

7.毕业论文(设计)

8第二课堂

五、课程的学时、学分及学期安排(见表2) 

         附件:表二

 六、主要课程(教学活动)与毕业要求对应矩阵(见表3)、

      附件:表三

 七、专业课程设置(见表4)

  附件:表4

 八、各类课程的学时、学分统计(见表5)

5 各类课程的学时、学分统计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课程模块

学时

学分

学分比例

通识

教育

课程

通识教育必修课程

 

504

32

19.05%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144

8

4.76%

专业

教育

课程

专业教育必修课程

学科基础课程

324

17

10.12%

专业核心课程

754

40

23.81%

专业教育选修课程

 

864

48

28.57%

实践

教学

必修

基础实践

 

1

13.69%

专业实践

 

2

综合实践

 

20

合计

2590

168

 

 九、其他说明

1.通识教育课程中的通识教育必修课程为本专业的必修课程,总学分达到32学分;在通识教育选修课程中所列出的5个领域中,可在每个领域选修2学分,总学分达到8学分。共计40学分。

2.专业教育课程中的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为本专业的必修课程,其中学科基础课程须达到17学分,专业核心课程须达到40学分。共计57学分。

3.专业教育课程中的专业教育选修课程为本专业的选修课程。在特色康复技能提高课程中修读6学分,在专业提高课程中任选16学分进行修读,在专业应用方向课程中任选18学分进行修读;在专业任选课程中任选8学分进行修读。共计48学分。

4.实践教学的必修环节共计23学分其中早期临床实践1周、计1学分,专业见习2周、计2学分,专业实习24周、12学分毕业论文10周、5学分,第二课堂计3学分。

 


版权所有 © 聊城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文化路34号 聊城大学西校区5#教学楼 邮编:252059 电话:0635-8238077 8238430

  • 体院微信公众号

  • 体院新浪微博